10/04/2015

【宮崎】天の岩戸 伝説


日本神話中,很重要的二本古書【古事記】、【日本書紀】,主要都是在講,日本的原始祖先,是來自天神。而【天照大御神】則是神話傳說中的太陽神。

位在高千穂的天の岩戸神社,即是供奉這位女神的神社。

神社就挾著岩戶川而建。

天照大御神,亦名天照皇大神。

天照大神在神話中,是「伊奘諾神」或寫「伊邪那岐命」(いざなぎのかみ)在日向國的阿波岐原的河川中,用河川水洗左眼時,洗出來的女神。(沒錯,是洗眼睛時洗出來的。 都說是神話嘛~ 至於,為什麼要洗眼睛,因為「伊奘諾神」看到變成鬼的妻子,所以,要洗眼睛。洗左眼洗出「天照大御神」;洗右眼時,洗出「月読命」;洗鼻子時,洗出「建速須佐之男命」或寫「素盞嗚尊」要細講就說來話長,有興趣者,請讀古事記)

天安河原宮,隱藏在岩戶川岸邊的洞窟之中,是天照大御神躲藏之時,八百萬眾神開會討論的會所。距離天岩戶神社約步行10分鐘就到。至於為什麼天照大御神要躲在洞窟之中…這,又是一篇故事。(下一篇寫到【夜神樂】時,再細說吧)

天安河原宮前,疊滿了人們祈願的石頭,據說,疊石越高而不倒,願望就越有可能實現。

天岩戶神社入口的主祭神說明。其中,「手力男命(たぢからをのみこと)」和「天鈿女命(あめのうづめのみこと)」,這二位神,一併在後續的【夜神樂】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