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5

【宮崎】夜神楽


夜神楽(よかぐら) - 高千穂地方一直被傳承著的神樂,傳說中天照大神躲藏在岩戶不肯出現之時,天鈿女在岩戶前跳著有趣舞蹈,借以吸引天照大神出現所開始流傳的神樂。每年11月底開始到隔年的2月為止,各村莊都會演出33部的夜神楽,做為感謝今年秋天的豐收以及祈求來年的豐饒。

夜神楽現已被日本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產,每天在高千穂神社的神楽殿,每晚固定演出其中的4部舞。

第一部是手力雄の舞


舞蹈的內容,就是擷取古事記中,【天の岩屋】的故事。
上篇提及,天照大神是負責掌管高天原國度,而女神有二位弟弟,二弟「月読命」被父親命令掌管支配天空及夜晚之國度。三弟「素盞嗚尊」則被命令掌管大海。但是,素盞嗚尊不從,像嬰兒似地不停的狂哭,哭到青山枯萎,河海乾涸,因此,很多惡神們,借機引起騷動,四處作亂,在地面上引發大災難。於是他父親決定將他放逐。
素盞嗚尊因而跑到高天原要請天照大神幫忙求情,但是,當素盞嗚尊往高天原一步步攀登時,力大聲粗地震撼整個天地,天照大神以為弟弟是要來搶她的國度,而有所顧忌。後來,弟弟和姐姐比賽打賭…(故事實在太長,中間細節就跳過),弟弟賭贏後,利用姐姐不注意,大伺破壞女神的農作耕織等亂暴的行為。 於是,女神對弟弟心生畏懼, 便躲進岩窟之中不再出來。
由於天照大神是太陽之神,在她躲進岩之際,高天原及下界的土地,瞬間暗淡無光,日夜不分,變成暗闇世界。天空的眾神們,為此非常的困擾,便在「天安河原」集會,討論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將天照大神引出岩
這時,眾神之中最聰明的「思金神」,想出一個好方法。讓手力雄找出天照大神躲藏的岩位置,之後,天鈿女便在岩前跳著有趣舞蹈引起女神注意,趁女神打開岩探著外頭動靜時,手力雄便趁機打開岩,讓天照大神無法再躲回岩。(故事實在太長,大約翻譯重點,想知道更多細節,還有舞者手上拿的東西之意義,請閱讀【古事記】)


第二部是鈿女の舞


第三部是戸取りの舞 (手力雄要趁機打開岩戶,讓天照大神無法再躲回岩)

第四部是 御神躰の舞
這部是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二神(此二神即為天照大神之父母),在飲酒作樂互相擁抱,代表夫婦圓滿的象徵之舞。



夜神楽(よかぐら) 的拜觀料為¥700/人,晚上8點至9點一個小時的時間。
想要前往觀賞的遊客,建議在高千穂町住一晚,時間上比較充裕。
夜神楽(よかぐら)的參觀資訊,請拜訪以下連結。
http://takachiho-kanko.info/event/yokagura.php

p.s. 這篇應該是有史以來,花最多時間先念了古事記,再寫文,字數也最多的一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