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9

台灣烏腳病之父 - 王金河醫師特展

烏腳病(Black Foot),對像我這樣在安逸年代才出生的人來說,是種陌生的疾病,更不知道這種病,曾經使嘉南平原一帶的居民,飽受痛苦及無助。


今天有幸在台博館展出的【台灣鳥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特展中,聆聽由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的陳先生、王小姐以及王醫師的子女所做的導覽介紹。跟著導覽的腳步,好幾次都近乎鼻酸。


所謂烏腳病是屬於學名為壞疽或脫疽的一種血管疾病,嘉南沿海一帶的北門、學甲、義竹及布袋四個鄉鎮所流行的烏腳病(發生在手指即謂烏手病) ,大部份是屬於血管疾病中因末梢動脈血管硬化所造成。其中有一個村莊,全村人口約有90%都得到這種病。


病的起源由於沿海地區飲用深井水的 砷(Arsenic) 含量過高。(水中含砷量低於0.05ppm是安全的,但是,實際測試該地區的深井水砷含量曾高達1.8ppm之多)。大家可能於砷這種原素比較沒概念(我是沒概念),簡單的說,砷素如果過量,就是我們俗稱的"批霜"了,它無色無味,吃不出來,吃多了就是對人體有害。


烏腳病發病一旦進入疼痛期,都帶有激烈的痛楚。再進入壞疽期後,會分成二種,一種是乾式的,一種是濕式的。乾性的患部萎縮硬化好像木炭,在一段時間後就自分界線脫落。溼性的患部起初患部腫脹,內部有水腫液體,其臭味極強,如不加消毒蛆蟲則會蠢動於活人的腳中,要依靠外科手術切除,這種病狀才算告一段落,但有可能會再復發。



王醫師,當時另一位謝醫師及孫理蓮女士(孫雅各(淡水中學創辦人為其夫婿),被稱為當時烏腳病醫療的鐵三角。 王醫師負責醫療、謝醫師每周一次到免費診所免費為病人動手術,孫女士則全力向國外募款來支持免費診所的運作。


 


這次的展覽,展出許多老照片,以及後來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得知前往探訪時照片,據導覽王小姐描述,當時的蔣院長見了這些情景,對王醫師說,這些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而您早已經在做了,實在要謝謝您。為了根治烏腳病,一定要從水源做起,接下來的水庫南送及嘉南平源水庫供應興建計劃陸陸續續花了數年及140億經費才全面完成。也讓烏腳病不再出現。


寫了這些多,還是道不盡照片中流露出的故事。就是有這麼多人不論國內國外默默地為台灣這片土地貢獻確不拿回報,我們才有今天呀!


 


有機會,去台灣博物館看看這個令人動容的特展吧!


附上台灣烏腳病紀念館網址,大家可以進去更進一步了解。


http://www.blackfoot.org.tw/


 


p.s. 相關照片因有版權的考量,所以,不做引用,請直接進烏腳病紀念館網址觀看。上面烏腳病的病情內容亦參考烏腳病紀念館之說明。


4 則留言:

  1. 昨天到台南有經過烏腳病紀念館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沒進去看了

    版主回覆:(08/03/2012 02:11:07 PM)


    Mossis 真的是全台跑透透耶!呵....

    回覆刪除
  2. 真是感謝王醫生.
    ----------------

    版主回覆:(04/19/2009 09:16:26 PM)


    除了王醫師,還有很多不知名的人士為台灣這片土地貢獻很多年。
    王醫師今年94歲了,一生貢獻給台灣的醫療,令人敬佩

    回覆刪除
  3. 錦有去北門
    但沒找到那紀念館說


    版主回覆:(04/19/2009 09:15:11 PM)


    也許下回去之前,可以打電話去問一下怎麼走。

    回覆刪除
  4. They should give Dr. Wang an award for doing amazing things for Taiwanese

    版主回覆:(04/21/2009 12:17:54 PM)


    Taiwan Government did give Dr. Wang an award for all his amazing jobs for Taiwanese, although many people doesn't know his story. It's good thing to have this kind of exhibition to learn more about stories of Taiwan after World war II.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