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9

坂上之雲


最近在讀【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坂上之雲 (坂の上の雲 』,目前讀到日本和俄國打海戰的情節。司馬在書中,不時穿插他親自訪問當年參加海戰生還者及家眷,也查閱日方及俄方的相關文獻資料,將海戰發生的細節,描述的非常詳細,越讀到後面,越感受到戰爭的可怕.....


 


--- 節錄部份內文 ---


秋山真之從艦橋上走下來之後,在艦內巡視了一遍,有被砲彈打中的彈痕,及濃灰色艦身被砲火打中後爆煙的樣子。受傷者充滿整個甲板,如同真之小時候聽母親所描述的可怕地獄的光景簡直一樣。有的受傷者被大的砲彈的彈片打傷,有的二脚被扭下,有的則是手臂和身體已經分離不見了,有的則是背上有一大片已被彈片割掉一大半。這種慘況還比母親所描述的可怕地獄還要令人生畏。


......


同一艦隊中的軍樂手,在戰爭中擔任傳令工作的河合太郎回憶到,27日傍晚,戰闘結束之時,他站在上甲板上,大喊『母親大人,我平安無事了』,河合氏接著到下官浴室查看,那裡被當作屍體安置所。戰死者被重疊積在裡面,浴槽的水被染紅了,並隨著艦艇在搖動時,紅色的血水也跟著搖動。


......


------ 結束節錄 ---


 


戰爭不能打,不論是打贏打輸,永遠會有人死傷,戰爭的殘酷,人命似乎不值錢,前一分鐘還站著,下一分鐘,一個砲彈打過來,人可能就不見了。司馬在寫這部小說時,將所有的細節描述的太詳細到,一邊看,一邊忍不住打冷顫 。讀到河合太郎在戰火結束時,忍不住在甲板上大喊的那一幕,似乎可以感受到,在戰場中,每個官兵都以為自己不會活著回來了,但是,老天眷顧地活下來之時,不由得大喊的情景。


世界和平是種幸福呀.....


昨天看到北韓要試射飛彈,但是,方向是向著日本,萬一有個什麼差錯.... 所以,日本的防衛隊也緊急部署海軍艦隊,隨時準備攔截飛彈......武器是保護的工具,還是威脅的工具,我已經不知道了。


 


註:


秋山真之: 日本的海軍中將,哥哥是陸軍大將-秋山好古。此人非常聰明多謀,在日露戰爭(日本對俄國的海戰),乘坐三笠戰艦,任連合艦隊司令東郷平八郎司令長旗下的作戰參謀。


艦橋: 艦橋是艦艇司令官在運艦上指揮號令以及眺望海上同情時所站立的高臺,通常是軍艦上最高的地方,也是最危機的地方。


日本NHK將這部8本連載小說,改拍成大河劇,預計2009年11月播出。秋山真之 由本本雅弘飾演,秋山好古 由阿部寬飾演


8 則留言:

  1. 請問<坂上之雲>有中譯本嗎 ?

    版主回覆:(03/27/2009 10:20:26 AM)


    我曾試著在坊間找中譯本,不過,一直沒找到。網路上似乎也只有原文版耶!

    回覆刪除
  2. NHK已經開始演了,不錯的歷史劇啊~

    回覆刪除
  3. 真之只做到海軍中將

    版主回覆:(10/12/2009 05:11:17 AM)


    謝謝更正..

    回覆刪除
  4. 坂上之雲有中譯本喔!沒記錯的話是遠流出的.以前在北市圖閱讀過整套

    回覆刪除
  5. 抱歉,我記錯了,當初閱讀的應該是宛如飛翔,不是坂上之雲.

    回覆刪除
  6. 打攪了,請問這張照片,法鼓山的刻有法華經的經文的鐘....2011年4月5日 下午2:16

    請問是版主拍的照片嗎?是否恰巧選在這個角度而進行拍攝?
    抱歉...
    以上

    版主回覆:(08/03/2012 02:11:53 PM)


    這的確是我拍的照片,當時拍時,法華鐘尚未進行整修,所以,可以近距離地拍到法華鐘上的經文。

    回覆刪除
  7. 版主是獨特而好學的人吧... =) 而且佛緣甚深.....2011年4月7日 上午8:37

    因為拍主"碰巧"拍到的,是經王<法華經>中的最最重要的一品,第16品的自我偈的最後倒數幾句的經文,實在覺得板主很特別...
    其實佛教所論述的佛法是不講巧合的(或說,宇宙中沒有巧合),只講因果的必然性(因為天下雨,所以外面地面會濕的那個因果),所以板主可能佛緣甚深,竟然其他角度不選,卻偏偏選取這個角度,實在很巧....
    為何以坂上之雲為標題,而要搭配刻有法華經經文的鐘的照片?可否請益一下板主的想法...謝謝! ^^"

    回覆刪除
  8. 請問版主:司馬遼太郎所著《坂上之雲 (坂の上の雲)》,是否有中譯本?謝謝您!

    版主回覆:(04/05/2011 09:17:38 PM)


    曾試著找過中譯本,不過,沒有找到。不知道後來NHK 拍攝這部小說後,是否有人動手翻譯,就不清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