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2/2008

台東鐵道藝術村 (批評文)


(圖: 台東鐵道藝術村外)

這篇是我個人對台東鐵道藝術村的批評,不喜勿入!! 純屬個人參觀後意見,如有得罪,請見諒。
從蘭嶼回到台東,尚有一些時間,所以,我們一群人在小巴司機的建議下,去了台東鐵道藝術村,漸漸變成鐵道迷的我,聽到有台東舊鐵道改成的景點,馬上帶著興奮的心情前往。可是一到入口,心就先涼了半截。入口處的馬路上,有許多小攤位在賣吃的喝的,走到入口處則是放著二、三排的公佈攔,上面貼的是泛黃台東鐵道藝術村的活動照片及介紹。還有一些青少年,嘻哈風的放著高分貝音樂在空地練街舞,還有幾個遊民在裡頭休養。瞬間,我以為我走錯地方了,這裡真的是鐵道藝術村嗎?


(圖: 台東鐵道藝術村舊台鐵月台)

鼓起勇氣,忽視遊民,穿過街舞青少年後,看到舊月台,才確定這裡,真的是舊車站。不小心看到一旁的架子中,有放著台東鐵道藝術村的簡介,簡介上面一層灰,我還是拿了一份,拿了之後,落差感更大了...照片中,上面二張照片中的鐵軌上,根本沒有草。而我為了要拍第一張照片中的車箱,我還得踩過草高過腳踝的路,才拍的到。根本沒在維護及重視,實在太令人失望了。


(圖: 台東鐵道藝術村 - 被淹沒在草叢中的轉車台)

這個轉車台更有意思了,我們站在舊月台上,放眼望去只見一片綠油油的草,多虧了這份有灰塵的簡介,才得以知道還有一個轉車台。我們花了5分鐘在找它,好像是來玩迷宮的,它其實離路口很近,不過,草高過轉車台,讓你找不到。簡介上對轉車台的介紹是這樣寫的

「運用無重力的圓的律動,使迴車更為便利。未來將在此設置『旋轉舞台』,展現『圓』的新風情與新功能。」

看看簡介,再看看眼前這個風吹草低還見不到轉車台的所謂將來的『旋轉舞台』,真是諷刺。

帶著非常非常非常失望的心情離開這個鐵道藝術村。好好的一個地方,應該是準備再荒廢下去了吧。

13 則留言:

  1. 自從台東市火車站廢掉後,台東市的觀光客銳減,鐵道從遠看過去很荒蕪,很難吸引人過去,我已經有四年沒去台東市了,哈哈,沒想到還是這麼糟,不過我想缺乏管理的原因不外乎是經費和被重視度吧。

    版主回覆:(08/04/2008 01:16:37 PM)


    我看簡介上寫,台東鐵道村是2004年啟用,不就正好是您講的4年前。那..一開始就沒規劃好,後續又沒好好做,現在這變這樣就不奇怪了

    回覆刪除
  2. 經費都讓空姐拿去拍藝術照了XD

    版主回覆:(08/03/2008 10:10:57 PM)


    我看縣長自己也拿去拍了不少藝術照吧。海報呀!年曆、月曆上都有她咧~

    回覆刪除
  3. 同意二樓加一~~~哈哈哈

    台東縣也一樣…一個好好的都蘭海灣被水泥怪物入侵,破壞生態。

    版主回覆:(08/03/2008 10:17:26 PM)


    唉,真的不知這些官員在想什麼。這和阿里山現在的狀況一樣,我們又沒什麼力量能阻止,只能消極的在自己的blog上指責,然後趁它還沒被破壞前,快去~ (悲哀~)

    回覆刪除
  4. 台東縣長不是很努力的跑觀光考察嗎??喀喀喀~

    版主回覆:(08/03/2008 10:25:41 PM)


    唉~~ 觀光考察回來沒有建樹,那只能叫休假考察吧。

    回覆刪除
  5. 之前看Kristen的環島行好像也有講到台東鐵道藝術村 看照片很漂亮耶! 還是不一樣的地方啊?

    版主回覆:(08/03/2008 10:28:19 PM)


    Kristen 去的也是台東鐵道藝術村,但是,她走的是舊鐵路改成的鐵馬道,我們那天行程的關係,沒去騎鐵馬,所以,我們只到舊車站去而已。這篇僅就舊車站改建的鐵道藝術村做批評,而鐵馬道不在本文批評之中喔!也許它很棒呢...以後有機會去,再向大家報告。

    回覆刪除
  6. 台灣人通常都沒有永續經營的觀念
    如阿里山蓋飯店
    很多人都認為
    有飯店才有人會去
    殊不知自然景觀一旦破壞
    難以再造阿
    唉~~

    這荒廢的鐵道村和錦之前去王功漁港一樣


    版主回覆:(08/04/2008 01:00:57 PM)


    我覺得如果自然景觀能好好保護,而且,要限制進入人數,加上良好的維護管理,大家反而會趨之若鶩。
    俗話說的好,物以稀為貴。所以,同樣的,就因為不是想去就能去,加上又有不去會後悔的景觀,大家就會更想去。這是人性。這樣不也是種觀光的運作嗎?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觀光飯店應該要離開森林。不想看到第二個日月潭,商業到可惜了一片好山林。

    回覆刪除
  7. 因為縣長忙著去觀光考察
    還沒空將想法落實啦XD

    版主回覆:(08/04/2008 01:08:07 PM)


    唉~~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是台東人!
    看到你照片中的鐵道藝術村,也看到你的批評。當然照片是騙不了人的,而一次的造訪會讓印象根深蒂固,只是希望此留言可以讓你的失望減少一點。
    我想你來的時候正是舉辦馬卡巴嗨的活動,不然那裡平時是不會有攤販明目張膽的販售。
    而遊民的問題,這當然得回歸到社會的問題,每個人都可以進出藝術村,很難可以將他們強制驅離,除非他們做了違法事,這不只是鐵道藝術村,是連台北火車站也都會有的問題。
    台東鐵道藝術村腹地很大,也漸漸變成台東民眾另一個休閒運動的地方,至少對我而言他是親民的,活動的舉辦一直不斷再進行,影展、展覽、鐵道文化,藝術活動工作坊‧‧‧
    至於雜草,是會定時清除,而台東雨水充沛、陽光炙熱,植物繁衍的生命力特別旺盛,當然這要盡力克服。只是,想想,當整理自家屋前園地,就需耗費全心全力的投注,更何況是一個這麼大的場地,可能當後頭除好草,前頭又茂盛了。
    很多事或許是眼見為憑,但若能更多的參與、更多的感受,或許用心來看,會有不同的答案。
    希望下次你還有機會來台東拜訪。

    版主回覆:(08/04/2008 01:09:43 PM)


    您好,首先要謝謝你的留言喔!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台東,這是我第三次去台東,不過,只可惜可能待二天,第一天是去黑森林公園,當天在公園內也有舉辦活動,有原住民的舞蹈比賽,那天的活動,我就覺得辦的不錯,周邊也有做適當的管制。加上自行車道的規劃也很好,所以,景色美就不用說了。而到鐵道村是我要離開台東的最後一天在司機大哥的介紹下去的,也就是因為前一天對台東的印象很好,因此,當我站在做為一個笨蛋觀光客的立場之下,帶著高度期望的心情踏進去時,心中的落差真的真的很大。

    當然很多問題不單單是台東而且,台北也是有我不會想走進去的地方(比如,周六、周日的台北車站,好像變成東南亞的聯誼會,地下停車場好像遊民收容所。)

    我個人認為,台東最寶貴的,就是擁有都市沒有的好環境,人情味也很濃厚。可是當看到鐵道村時,真的覺得...可惜了...。

    這篇文章如果在言語上有任何冒犯,也請台東的鄉親包涵,我其實是失望大過於批評。以後有機會,我還是會想再去台東,也希望下回再去時,鐵道村會是讓人去了還想再去的地方。

    回覆刪除
  9. 縣長是選出來出國玩的...~
    跟當地的觀光沒關係的啦...XD

    版主回覆:(08/05/2008 12:14:41 PM)


    這二天的新聞好像都是她的新聞耶。
    倒是,大陸觀光客好像都會安排去台東玩耶。

    回覆刪除
  10. 宜蘭、花蓮跟台東真的是台灣碩果僅存的人間仙境,
    我也很愛去這些地方,不管大城還是小鎮,都能感受到最自然的美麗。

    我能深深體會KC發文的用意,就是因為在意、關心,才會這麼沈痛,
    要是今天只當自己是個過客,根本不會在乎這些地方。

    誠如樓上台東朋友所言,很多細節都需要整個台灣的民眾一起投入,
    才能發起更多向上的力量,也才能把最好的一面儘量呈現出來。

    有時,真的沒有批評就沒有進步,
    只要不是刻薄的胡亂指責,就是好的意見,
    希望那位花費一千多萬公帑到處進行私人旅行的假民意代表可以再用點心,
    確實將台東提升到世界度假中心的觀光水準!

    版主回覆:(08/05/2008 10:48:47 AM)


    蔓蒂: 謝謝妳的留言。台東是絕對有資格變成世界級休閒中心,但是,前題一定要有良好的配套措施,能將台東的特色保護下來做為最好旳觀光資產以及永續經營。

    不過,我也是只會在這出一張嘴。但真的希望台灣更好。

    現在不知道阿里山的觀光案進況如何了?最好不要為了蓋飯店,將一大片原生林砍掉。但似乎台灣的新聞目前只在意那位前空姐,去哪玩了。

    回覆刪除
  11. 哇..其實我還蠻想去的...XD
    看起來蠻不錯

    版主回覆:(08/05/2008 09:41:13 PM)


    台東還是很值得去的,只是我對這裡的參觀後感失望,不表示其他地方也是。
    也許你去玩的時候,它已有所改變了...

    回覆刪除
  12. 其實嘉義的鐵道藝術村也沒好到哪裡去,門口前的大招牌盡然是居民放垃圾的地方!沒有子母車就算了,竟然在招牌下面自己疊起垃圾山了......

    版主回覆:(08/05/2008 09:43:26 PM)


    我還沒去看過嘉義的鐵道村,在這樣的景點門口放垃圾,很難以理解說。唉~~

    回覆刪除
  13. 真巧~
    七月我也去蘭嶼~然後~也去了台東~不過~對台東並沒很大的感覺~但是~路大~ㄏ~很棒~

    版主回覆:(08/06/2008 12:29:48 PM)


    你也是7月去的蘭嶼呀!該不會也是颱風過後去的吧?如果是,那我們可能在蘭嶼唯一的公路上,碰過不知道。呵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