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08

林本源園邸


圖: 由入口進入園內的長小徑後段

參加圓環文化工作室舉辦的文化導覽活動,這次是到台北縣板橋市的林本源園邸,雖說住在台北這麼久,這倒是我第一次去林家花園。
直到昨天,才知道,原來
"林本源園邸"名字的由來,是取林家林平侯其中二子的家號【本記(林國華)】及【源記(林國芳)】而來。而非有林本源這個人名,林家花園是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林家當年的家業大,據了解,當年的台北城有五門,東門、西門、北門、南門、及小南門,其中的小南門即是由林家出資搭建。
林家後人將林家花園捐給台北縣政府,但是,緊鄰的三落大厝則仍為林家的私人產業。需有導覽人員帶領才可進入參觀15分鐘。三落大厝內,處處可見古人的智慧,能看到這麼完整的台灣建築家厝,真的是不容易,更需要保護。在三落大厝後方,早期尚有五落大厝,可惜當年未有古蹟保護觀念,而拆除變成大樓了。

圖: 由入口進入園內的長小徑前段


---- 待續 ----

6 則留言:

  1. 第一張照片... 感覺好*日本*喔!

    版主回覆:(02/19/2008 12:55:36 AM)


    那面長長的欄杆牆,加上紅紅的葉子,真的有點日本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哇,私人產業可以照顧得美輪美奐,這林家後代也是很了得的!

    版主回覆:(01/27/2008 02:37:07 PM)


    林家花園曾經二次封園做維護工程(如果我沒聽錯老師的講解...有錯的話,請不吝指正。)
    後來有古蹟保護等相關法令的執行,加上現在的民眾對古蹟保護觀念也建立,所以,維持的很不錯。

    三落大厝雖然尚為林家私人產業,林家也很用心,聽老師解說,林家為了維護大厝,上一次的維護,也花了1億元的資金。也是對保護古蹟不遺餘力了。

    回覆刪除
  3. 上次去也等到解說團
    聽過一遍,逛起來更有感覺

    版主回覆:(01/27/2008 02:45:50 PM)


    有老師一邊解說一邊逛,真的收獲良多。

    回覆刪除
  4. Hi KC,
    你好.想將你這次寫的林本源園邸的文,轉貼在圓環文化工作室的活動導覽紀錄文章中,不知你是否同意,謝謝.

    版主回覆:(01/28/2008 12:32:49 PM)


    可以呀,您不棄嫌的話,請自取。
    只要有註冊出處來源就行了。

    回覆刪除
  5. sorry, 忘了和你說, 我們會註明作者是KC和文章的連結網址的, 謝謝.

    版主回覆:(02/04/2008 06:58:46 AM)


    好的...謝謝

    回覆刪除
  6. 剛發現你的文不能copy, 方便e給我嗎, 第一篇就好, 謝謝.

    版主回覆:(02/04/2008 06:59:03 AM)


    已寄出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