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4

小旅行 - 周庄 II

周庄古鎮內的街道主要由石頭所舖成且十分狹窄,鎮內主要由4條井字狀河道所分割。正穿梭在小街道內時,一眼瞄到巷內一幅棄置在雜物堆中的素描,反而引起我的注意。

這次選擇從白蜆湖碼頭坐畫舫,環鎮到南湖碼頭下船進入鎮內。接近碼頭時見到全福長橋,很有氣勢。

劉禹錫的陋室銘,小學時大家都背過吧!

造訪周庄的這天,正好是春分,天氣大好,頗有春天的氣息。

南湖漁市,大嬸在賣新鮮漁貨。

在這麼小的街道上,周日的遊客,來來往往好不熱鬧。

由於鎮內是被河道所分割,所以,鎮內的石拱橋還真沒法數有幾座。

小舟為鎮內的主要交通運輸工具,現在成為重要的觀光設施,提供遊客乘舟遊覽水鄉。

掌舵的漁夫,有男有女,大家都穿著相同的服飾,遊船時也會哼著漁歌助興。

鎮內的小吃店及餐館,意外的多。走到不同的街道內,都會有店家出來攬客,一邊說著【休息一下,進來吃飯吧】。這裡有名的是【萬三蹄】(即為豬蹄),由來要從明朝皇帝朱元璋和當地首富沈萬三說起,故事冗長,googles 可查。不過,我沒停下來吃,那個蹄䠙實在大的驚人,一個人絕不可能完食,直接放棄。

全靠一人之力掌舵,應該是很辛苦勞累的事,不過,漁人們似乎也習慣且自得其樂。

風和日麗、小春日和。小舟的生意也特好。

畫家 - 陳逸飛先生有幅名畫作,叫做【故鄉的回憶】,畫的就是周庄「双橋」(二條河道的交會處,正好有一座拱橋,而右邊另一河道有一座方橋交會而聞名),美國石油大王阿曼德.哈默將此畫買下,1984年訪中國大陸時,哈默將此畫作為禮物送給鄧小平。因而讓周庄的水鄉美景,更為聞名。只不過,畫中沒有如此熙來人往的遊客,多了分故鄉的寂靜。

-- 結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