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6

【南美】2016 Peru & Chile – 『Santiago』


從南美旅行回來也已經一個半月前的事,照片一直整理的很緩慢,其中有一個照片資料夾,裡面照片量是整趟行程停留的點中,拍的最少的。每次打開後,心情就開始沈重,嘆口氣後,又默默將它關掉不想整理。原因,就先從上面這張照片開始吧。

這是白天由置高點拍Santiago 盆地的照片...那天是晴天... 城市上方那層不是霧,它就是嚴重工業汙染下的空氣懸浮粒子。那天.... 下午,空氣汙染粒子隨著空氣向下降時,我們是逃回飯店的。




一下山回到平地,就被空氣嗆到狂打噴涕,一邊走路一邊擤鼻涕,沒多久,眼睛開始有點炙痛、喉嚨痛。開始感覺不對勁,空氣不對,同時也見到路上不只我們,連智利當地人也在嗚口鼻,打噴涕。原以為該不會是什麼工廠毒氣體外洩造成的。搭計程車逃回飯店後,馬上上網瞭解一下,剛到底發生什麼事....


上左邊是我們在智利首都晚上8:58pm 測得的空氣污染指數,上右邊是同時間台北當地時間7:58am 測得的指數。照理說,晚上的空氣汙染粒子應該會較少,可是已經近晚上9點,Santiago 的空汙還是超標的紅色警戒 Unhealthy 151。
所以,這天在市區遇到的情況,總結來說就是,智利Santiago 的嚴重空汙是世界有名,會刺激黏膜而產生刺痛和不舒服。2015年6月底時,空氣霧霾的PM2.5濃度指數已達500,屬於重度污染,進入環境緊急狀態,採取車輛限行、工廠關閉、建議學校停止戶外體育課等措施。



說實在的,我已經分不清楚天空飄的,到底是霧,還是霾。
從來不知道處在PM2.5 指數超過200以上的環境下,會是這麼可怕的情況。身上接觸到空氣的地方都在痛...(眼睛、鼻子,喉嚨),
回飯店後,吃了過敏藥,呼吸的吸入式的,口服式的過敏藥都用上,眼藥水也點了,手背皮膚也過敏,過敏藥膏也擦了。馬上洗個澡休息一下,讓身體好好恢復。



說來真是可惜,Santiago 有著特殊的地理和古老仍在運行的特色纜車,但在這樣嚴重的空氣汙染之下,再美麗的風景,也只會讓人倉皇逃離。可惜了,可惜。

註 1 : 2015年6月,智利Santiago 地區的空汙警報相關報導

空污嚴重 聖地牙哥進入環境緊急狀態

註2:  及時空氣汙染指數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