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16

【南美】2016 Peru & Chile - IV 『PISAQ』



到Cusco 看完羊駝後的第二站,來到第一個造訪的印加部落遺址 PISAQ - The Inca Ruins of Písac (Pisaq) in the Sacred Valley.  【PISAQ 是南美Quechua語的寫法。】




Sacred Valley,是進入PISAQ 必經的河谷,河谷二岸的田作,似乎剛收成。



在路邊可以見到秘魯阿婆在曬剛收成的植物。



南美特有的一些根莖作物,我們前一天在Lima 的Central Restaurant 【註1】就已經有品嚐到了。



抵達PISAQ Ruins 的入口,這裡已經是海拔3千5百多公尺的高山上。走到這時,可以明顯感到空氣稀薄,胸口有一點悶的高原反應。



由於在這裡出現高原反應的遊客頻率很高,所以,路邊就有小販在賣一包包的Coca leaves (古柯葉)。我們馬上買了一包來嚼。我一開始拿了二片出來嚼,我們的嚮導說二片太少,要抓一把塞進口中嚼才夠。Coca leaves 含有鈣、維生素B1,B2與B3,嚼食古柯葉並不會上癮,反而可以消除疲勞、減緩高原反應,Coca leaves 古柯鹼量低而其他生物鹼量多【註2】。所以,不要誤會嚼Coca leaves 會上癮。在Cosco 的機場、飯店、餐廳也都可以看到有提供Coca tea 給旅人飲用。



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高原反應,也不是體弱的人就會有。這次雖感到有點胸悶,嚼了Coca leaves之後,嘴巴開始有微微麻麻的感覺,但原本的胸悶情況的確有減緩。同行的友人和小孩,高原反應比較嚴重,只好在入口休息。只有我和友人的ㄤ,跟著嚮導前進Ruins 遺址。



從印加部落遺址往下看剛經過的Sacred Valley。





從路口往上走到Ruins 頂端,其實一點都不遠,但是,空氣稀薄,實在是走不快。不過,天氣好,慢慢走邊看風景也挺好….(反正,在這,沒人走的快…笑)



抵達最頂端,標高3514公尺。這裡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山靠左邊有房子的那區的最高點。



這篇文的第一張照片,則是從至高點往下拍的角度。
下來回到入口處時,不知道是不是體內含氧不夠,開始頭痛,馬上吞一顆頭痛藥,離開這裡回到海拔低一點的市區去。

p.s. 除了事前一定要準備可能會用上的個人藥物,碰上高原反應,嚼古柯葉,吃頭痛藥,如果還是無法減緩症狀,最安全的作法就是馬上下山為上策。出門在外,安全第一,絕對不要逞強。

【註1】Central Restaurant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No. 4。世界最佳餐廳第4名,南美地區最佳餐廳第1名。餐廳美食文後續再介紹。

【註2】Coca leaves 古柯葉
古柯樹,原產於安地斯山脈,嚼食用的古柯葉為嫩葉,古柯鹼量低而其他生物鹼量多。嚼食古柯葉不會上癮,反而可以消除疲勞、減緩高原反應。是印加人生活必需品之一。
而被人用來萃取古柯鹼(cocaine)的,則是來自成熟的古柯葉並加以提煉萃取後被當成毒品來爁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