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6

【南美】2016 Peru & Chile – 『Valparaiso』



Valparaiso 瓦爾帕萊索 - 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的外港,曾經是智利最重要的港口。2003年被國際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之中。
Historic Quarter of the Seaport City of Valparaíso - - inscribed on the World Heritage List in 2003


在巴拿馬運河開通前,Valparaiso曾是南美西岸最重要的港口。船隻經由麥哲倫海峽要進入太平洋,都要在此停留補給。亦是海上貿易的重要港口。


由於地形的關係,這裡的纜車路線非常多,我們一早從Santiago要坐地鐵到Bus 站搭乘長程bus 來Valparaiso,卻碰上地鐵罷工。只好臨時改搭市公車。因為無預期要坐市公車,直接在公車站,向路人詢問前往巴士站的公車要搭哪一線。智利人真的很熱情,馬上幫我們看路線,還問了巴士司機,確定該班車會到,讓我們能順利上車。不過,一上了巴士卻發現,Santiago 市公車,大家上車都是刷卡,沒有付現的地方。越想越不對勁,立馬查了一下網路,Santiago 的市公車,只刷卡不收現的。所以,這裡的市公車,聽說逃票率也很高。如果沒有刷卡,司機亦可拒載的。可是,我們已經上車,司機也沒趕我們下車,看來…我們這趟應該是搭了人家霸王車了…..



到站時,我還是問了一下司機,要怎麼付車資。只見司機揮手示意,讓我們直接下車就是了。我想,應該看到我們這幾個老外,已經迷路又不知道要買Bip 卡坐車,就這樣讓我們搭了霸王順風車。到了長程bus 站,有二家主要的客運巴士,都有到Valparaiso。單趟車程約2小時,和一般市公車很不同,南美的長程bus,整體來講,車子都挺新挺舒服,還有free wifi。


到了Valparaiso 後,改搭市公車移動。這裡的市公車好像20年前的舊款公車,感覺很簡陋,卻又和這老城無違和感。這個城鎮,雖說是世界文化遺產,但,治安並不太好,一定要注意自身財務的安全。我一上公車,想說一邊坐車,一邊用手機上網查一下等下要走的路線。這時,坐我旁邊的阿伯,開始跟我講西班牙文,我用英文回他,我不會西班牙文。於是阿伯從他包包拿出他的手機,一邊用西班牙文講,一邊示意我將手機收進包包內,不要拿出來。這個阿伯真是好人。
我很怕坐過站,我拿出我的車票指給他看,我要去的地方。他也點點頭,表示到了他會告訴我。說是治安不好,但,好人還是很多,下車前我還特別揮手謝謝他再下車。


我們先前往搭乘 Artilleria 登山纜車,這篇第一張有藍色房子遠眺港口的照片。 就是在纜車上拍的。下了纜車後,視野反而都被一圈圈電線給擋住。
登上纜車頂後,在市街上,可以看到很多的塗鴉壁畫,房子的顏色也很豐富。

這城區都是山坡地形,由於我們都是坐纜車上山,再沿路散步下山,在這裡散步其實不會太累。

從上坡上眺望剛坐公車經過的道路。再繞去 Concepcion 纜車線

中午就在Valparaiso 附近的餐廳吃飯。我點的這道魚排料理很有意思,上面是滿滿的百香果醬汁,第一次吃到這樣的搭配,意外的很爽口好吃。


來到智利必點的Paila Marina 海鮮燉湯。這是此行吃的第二次Paila Marina,滿滿的海鮮,好吃。但,比起來,還是覺得前一天在Santiago Mercado Central (智利中央市場)裡吃的湯頭,好喝。吃飽喝足後,就慢慢走回到巴士站,準備回Santiago。


這棟房子,遠看很美,其實走近看時,這房子有年久失修的感覺。遠看對面的天空,還是可以看到一層灰灰的空汙。如果這裡不是靠海,我想,這裡的空氣應該也很可怕的糟吧。

註:
由Santiago 前往Valparaiso,主要有二家長程Bus 在經營,一家是Tur (雙層bus),另一家則是Pullman (單層 bus)。二家都差不多,我們到bus 站時,是看哪家出發時間比較近,我們就坐哪家。買來回票比較便宜。回程時,再到窗口去預定回程座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