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2

彰化小旅行 - 扇形車庫




彰化火車站 - 扇形車庫
日治時代建造,用來存放不同車頭及維修養護之用的車庫,軌道及車庫從空中鳥瞰狀似一把展開的扇子,而被稱為「扇形車庫」。
扇形中央設有一個360度旋轉的轉盤(轉車台),軌道則沿著轉盤中心向車庫內輻射,供火車頭進出車庫或轉向。
共有12個股道,早期主要供蒸汽火車頭之用,所以,每一個車庫屋頂上各設有排煙煙囪。目前為全台唯一僅存,且完整尚在使用的一座扇形車庫。






這次意外的驚喜是,能夠一次和CK101、CK124、DT668蒸汽火車相見,目前只有在特殊節慶或活動時,才會出來亮相的這三台火車,一直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坐,這次在車庫見到三台並排停放在一起,真是開心.....三台停在一起一比,DT668 還真是重量級呀! 好穩重的感覺,CK101感覺好秀氣。


p.s. 聽說扇形車庫總共保存維護4台蒸汽火車,還有一台CT273,這次無緣見到。







中間的360度轉車台







轉頭一看,鐵道上好幾台火車頭正等著進車庫呢!







軌道對準車庫軌道後,火車頭就開上轉車台準備進庫停車。







停好一台後,轉車台再度轉動,準備下一台進庫。





彰化火車站扇形車庫


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建於1922年(大正11年)


免費自由參觀(不需預約,只需於入口向警衛登記)


全年開放/每日08:00 -17:00。


導覽參觀(請於10日前進行預約):週一~週五 08:00 -12:00、13:00 -16:00。
預約導覽方式:請於10日前電話預約或行文給彰化機務段申請。


1 則留言:

  1. 知名鐵道魂插旗點XD

    版主回覆:(11/05/2012 01:07:28 PM)


    對呀! 那天去,也碰到好幾位拿單眼的同好在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