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2

木造車站羅東森林鐵道之旅 - 竹林火車站


 


羅東森林鐵路,從日治時代建站起,連結宜蘭羅東竹林與太平山林場的主要交通路線,承接來自太平山森林鐵路的林木將之運送至羅東竹林






站內原售票窗口前,亦有木造車站常見的木柵欄,看到後覺得相當親切。


 



 


牆上的鐵道路線圖,簡單明瞭地說明了,早期運行的路線。


 



 


走到站外,天氣不好,下了雨,但,仍有不少學校學生到此校外教學。


 



 


當年運材的老火車頭,就停在戶外的舊鐵道上,供人自由參觀。入秋時節,旁的台灣欒樹也正開著花。





 


 


噸位十足的蒸氣火車頭,才運的動這些從太平山運下來的台灣原生檜木、樟木及扁柏等木材吧。


 



 


鐵道一旁就是大型貯木池,貯放從太平山運下來的原木



 


天氣不好,所以,園區北面的步道,就沒去走了。留到下次天氣好時,再去走吧!


 



 


竹林車站是後來再重新修復的車站,全站主體皆由台灣檜木為材料興建,非常珍貴。







竹林火車站


在整理維修後,規劃成為 -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之一部份。


26548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鐵路於1924年1月27日全線通車。初期僅作為貨運使用,1926年5月起始有客運服務。1979年8月1日結束營運


1 則留言:

  1. 天啊!檜木!!!

    檜木真的好珍貴呢!前幾天才看了檜木的作品展,才一進門就香味四溢!超級超級香!好想打包那香味呢!

    可見這車站一定也是都香香的!檜木好神奇!!!

    版主回覆:(10/19/2012 02:03:08 PM)


    對呀!檜木是我最最喜歡的樹木之一。超愛~~台灣的國寶樹呀~

    回覆刪除